公司新闻

机械设备出口建议


机械设备出口建议

1.适应国际市场需求变化,调整和优化出口产品结构
 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,各国采取了一系列的相应措施,国际市场需求发生一些变化,有关出口企业要适应这一变化,根据用户需求,及时调整产品结构,做好服务。同时,随着国内企业调整产品结构,转变发展方式的进展,及时优化出口产品结构,逐步减少“两高一资”产品的出口。
  2.开拓潜在市场,注意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
  积极开拓中东、中亚、拉美、非洲、东欧、印度、巴西、俄罗斯等市场,推进出口市场多元化,努力弥补在欧盟、美国等市场丢失的份额。
  由希腊开始的债务危机,已延伸到爱尔兰、西班牙等国,导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继续扩散,促使欧元大幅贬值,也使人民币相对欧元而升值,对我国出口有较大影响。有关企业需要密切关注欧元汇率的波动情况和市场变化情况,积极采取相应措施,及时调整出口策略。
  3.继续“走出去”,加大国际化经营力度
  近几年来,我国一些有实力的企业,开展国际化经营取得实效,有的正在逐步建立全球销售服务网点,为进一步扩大出口,创造了很好的条件。需要鼓励更多有条件的企业“走出去”投资办厂,与当地企业合资、合作,或有选择地兼并、收购国外具有先进制造技术的企业,创造条件逐步将先进技术移植到国内企业生产的产品中,以此促进企业产品结构的调整升级。
  4.要把握扩大进口机遇,提高自主**能力
  一方面,有关企业要充分用好国家鼓励进口的政策,引进所需的先进技术和设备以及产品配套用关键零部件。在扩大进口的过程中,利用进口设备作筹码,通过与外商谈判、招标等方式,同时带进技术;或以进口设备吸引外商与我合作,由我方企业承制若干部件并转让部分技术,随着进口同类设备数量的增加,逐步扩大我方企业承制范围直至全部掌握技术。
  另一方面,要努力提高自主**能力。自主**并不意味着什么都要从头开始自行研制。在经济全球化和科技迅速发展的今天,任何国家不可能在一切领域都独立地发展技术,关起门来搞自主**。从这个意义上说,重视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**工作非常重要。因此我们要在扩大进口的同时,要在消化吸收再**上下功夫,不断研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,努力提高竞争力。
  5.积极创造条件,努力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
  2010年6月,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发布《关于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》,决定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地域范围和业务范围。机械设备出口建议
  这项措施是规避汇率风险的重要选择,可以减少对美元的依赖,减少因人民币升值给出口企业带来的损失。从*近多方信息看,不少外商也愿意选用人民币结算,并已取得实效。据统计,2010年前10个月,我国已与7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进出口用人民币结算额超过2500亿元,取得了很大进展。出口企业要与客户密切合作,选择有实力的银行,积极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。机械设备出口建议

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7631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