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司新闻

“机器人大军”计划

“机器人大军”计划
富士康公布百万“机器人大军”计划,业内认为是把双刃剑

近日,富士康又冲到了人们眼球前线,备受关注。为什么呢?因为近日富士康的百万“机器人大军”计划正式公布。富士康计划将机器人项目首先置于山西晋城。大规模的机器人投入生产一线,究竟会产生什么影响呢?
  
员工们既欣喜,又担忧。   
  富士康作为全球*大代工企业,其提供的就业岗位可想而知,但是在生产一线的员工大多数都在从事机械、重复且技术含量低的枯燥工作。员工们自然想从这种工作中解脱出来,如果有了机器人上阵,这是对人力的*大解放。   
  但是另一方面,员工们又担忧自己会不会机器人所取代,而失去工作。尽管富士康一直表示,机器人只是“协助”而非“替代”人类生产,但是这种担忧还是让员工对富士康“机器人大军”计划持双面态度,既喜又忧。
  
业内专家认为“机器人大军”是把双刃剑,需协调多领域问题。   
  随着科技的发展,机器人逐渐被看好,尤其是在工业、制造业等领域,企业利用机器人也是推进工业自动化的重要方式。在探讨这个问题之前,我们先谈下什么是机器人?很多人认为机器人就是类似于人形状的智能机器,其实不然,按照预先设定的程序,自主完成规定动作或操作的机械设备都可称为“机器人”。机器人的形状,也多种多样:动物的形状、履带、机械手臂或者是人类形状都可以。
  使用机器人有着众多好处,比如机器人操作准确,不会出现人为失误;机器人效率更高,因为机器人不需要休息,也不会受情绪、精力等影响;机器人比员工的承受能力强,之前富士康出现的多起员工跳楼事件,也是促使富士康做出百万“机器人大军”计划的主要因素。使用机器人之后,机器人不会因心理承受能力而做出极端行为。此外,劳动力成本现在也大幅提升了,对于富士康这样的代工企业来说,使用机器人无疑可以降低劳动力成本。
  但是另一方面,机器人的上岗,也可能会导致人类岗位被挤占的现象。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使用机器人的弊端。事实上,机器人仅仅是把人类从枯燥重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,而让人类从事更高技术含量的工作,提升一线工人的工作档次和能力。同时也会催生更多的岗位需求,如机器人的研发、操控和维修等。
  可是尽管机器人有众多优势,但企业利用机器人仍然是把“双刃剑”。因为机器人投入成本十分高,富士康机器人每台成本14万,智商和七八岁的儿童相当。像富士康这样的大规模百万“机器人大军”,如何收回资金成本不得不考虑。而且相关生产线工艺流程也要改造,机器人不通用,尤其是IT企业代工,机器人如何适应IT产品的更换升级。如何协调人工和机器人的工作分配?这些都不得不考虑。


“机器人大军”计划,“机器人大军”计划,“机器人大军”计划

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07631号